[支援抗疫]「保就業」計劃第一期工資補貼現已接受申請

[支援抗疫]「保就業」計劃第一期工資補貼現已接受申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對環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許多企業正面對龐大的經營壓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早前宣布推出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項支援措施,支援受嚴重影響的企業。防疫抗疫基金其中一項主要措施為斥資達800億的「保就業」計劃,政府將會為合資格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保留員工。

合資格僱主和僱員

所有參與強積金計劃(包括集成信託計劃及行業計劃)的僱主,都可為以下類別的僱員申請工資補貼:

集成信託計劃及行業計劃下的「一般僱員」,而僱主有為這些僱員作強制性供款;

集成信託計劃及行業計劃下65歲或以上的僱員。

 

須注意,僱主不能為其參與的集成信託計劃及行業計劃下「臨時僱員」申請工資補貼。申請第一期3工資補貼的僱主和僱員強積金戶口,必須於2020年3月31日或以前已經開設(即不能將開設日期追溯至該日或較早日子)。換言之,在2020年4月1日或以後才開設強積金戶口的僱主及僱員,不具備申請資格。

 

每月補貼金額的計算

申請第一期補貼的僱主可選擇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的任何一個月份作為「指定月份」,以這個月的僱員人數及「有關入息」(Relevant Income),作為計算補貼的基礎 :

 

18-64歲的「一般僱員」

補貼將會按僱主於「指定月份」向每名18-64歲的「一般僱員」支付的實際工資的50% 計算,工資上限為每月18,000元,最高補貼額為每月9,000元。

 

65歲或以上的僱員

如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時有提供個別僱員的基本工資金額,補貼將會按其於「指定月份」向有關僱員實際支付的基本工資的50% 計算,工資上限為每月18,000元,最高補貼額為每月9,000元。

 

計劃的申領期

第一期補貼將於2020年5月25日至6月14日期間接受網上申請,並預計大部分僱主可在提出申請後三至四星期獲發放工資補貼,以補助僱主支付2020年6月至8月的僱員工資。涉及職業退休計劃的申請可能需要較長時間處理。

 

第二筆補貼將於2020年9月發放,我們會在稍後公布申請詳情。

 

申請方法及審批所需資料

申請者須於申請期內填妥及上載所需證明文件,並透過網上遞交申請表格。申請連結請按此

 

「保就業」計劃詳情﹕請按此

 

「保就業」計劃常見問題﹕請按此

 

計劃申請示範:請按此

 

在未來的日子,華師會繼續與不同金融機構及政府部門爭取更多紓困措施,為向受這次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與各位會員共度時艱。

 

免責聲明

  1. 香港特區政府將就有關「保就業」計劃」之細節安排保留最終決定權。

 

  1. 有關本計劃的資料及申請詳情將以香港特區政府於其官方網站上載的公布為準。香港特區政府未曾委托或授權任何人士、公司或機構使用香港特區政府的名義或標誌以進行有關協助或處理申請本計劃之任何服務。

 

  1. 本郵件資料是由香港特區政府提供。附件所載的資料並不代表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的立場。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不會對該等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一概不承擔賠償任何原因所引致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