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師話你知 – 會計規管改革諮詢

華師話你知 – 會計規管改革諮詢

 

致各位會員及附屬會員︰

 

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代表於今天會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FSTB),就建議將財務匯報局(財匯局)現有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權力,由目前只涵蓋上市公司核數師擴展至所有核數師及建議賦權該局負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以及對執業單位和上市公司核數師進行註冊,提出以下意見:

 

  1. 訂立具體細則前,需要向中小企執業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諮詢及解釋;
  2. 開始專業審查時,財匯局應以教育為目的,給予非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non-PIE auditors)適當的過渡期;
  3. non-PIE auditors 的罰則不能因權力轉移而有任何的改變;
  4. 政府應積極處理冒牌會計師及審計外判公司(俗稱艇仔)對行業構成重大的負面影響。FSTB回應一切新制度的安排,會與業界保持良好溝通及積極考慮我們的意見。

 

華師會正邀請FSTB就是次改革變更及建議為會員作出更詳盡的解釋,敬請密切留意及參與。

 

 

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

劉國雄會長

二零二一年六月八日

 

免責聲明

本郵件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安全性及時間性,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亦不作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保證該等內容適合使用。對任何由本郵件所載資料所產生或與之相關的損失或損害,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概不承擔任何責任。你有責任自行評估本郵件包含的所有資料,並須加以核實,例如聯絡政府相關部門,以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